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管理學
Management 
開課學期
102-1 
授課對象
國際企業學系  
授課教師
李吉仁 
課號
IB2009 
課程識別碼
704 21110 
班次
01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管二101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6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1IB2009_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係探討現代管理觀念、程序、與技術之入門課程,其應用之主體為各種具特定目標之組織體(營利或非營利);課程之內容結構大體分為規劃、組織(含用人)、領導、與控制等四部分,但特別側重學習者對於組織與領導觀念的建構,教學溝通則以課堂講授、小組活動(包括個案討論、管理模擬與行動專案)、自我閱讀為學習架構,透過對關鍵議題之互動討論為主要的學習策略,使學習者由實際的組織與管理過程,掌握現代組織管理的精義,從而實踐管理的效能。 

課程目標
• 協助建立管理概念、並實踐管理的效能(Concept & Effectiveness of Management )
• 充分理解並能運用組織管理的內涵(Organizational Structure, Processes, & Behavior )
• 學習領導本質、建構領導經驗與能力(Leadership Capabilities) 
課程要求
1. 正向學習行為(Positive Learning, PL)

正向的學習行為包含自我負責的學習精神、積極把握機會的學習熱情、以及樂於分享的學習成長。欲啟動正向學習循環,積極的參與與溝通為基本要件,這包括(不論在課堂或小組討論活動裡)討論前的預習與準備、討論時意見的充分表達、以及遇不清楚或不同意時之勇於交換意見;在這門課的討論空間裡,我們關心的不儘然只是對或錯,而在於是否能透由充分的意見交換,使我們對一個問題有更深入的瞭解。
為相對客觀地衡量您在正向學習上的努力成果,我們將透過同儕評價(peer evaluation,包括同組與跨組)、以及助教/老師針對您在課堂貢獻度的評價等方式,產生分數與評語。同時,我們也將參酌您所屬團隊在不同學習活動上的綜合績效,以及您擔任小組領導工作的績效,給予加分。

個人正向學習的評價,將佔學期成績的25%。

2. 小組學習活動(Group Learning, GL)

學習小組是本課程最基本的互動與學習單位;除考試外,所有作業與專案均以小組為執行單位。小組的組成以每組六人為準;為求公平起見,除非授課教師允許,每一小組不得超過六人。學習小組成員必須於 9/16(一) 前完全確認,並於當天 12:00-14:00 將小組成員的個人資料(Personal File, PF)表(與費用@NT$600元)交到二館803研究室給老師/助教,才算完成修課的基本要件。請注意,若9/16未能繳交完整資料表的小組,將無法選修此一課程。
本學期的小組學習活動非常多元,包括:(1)二個管理模擬(Management Simulation, MS)作業、(2)三個自我診斷(Self Diagnosis, SD)、(3)三個個案討論報告(Case Write-up, CW)、(4)兩個專案作業:績效管理專案作業(Performance Management Project, PMP)、以及變革管理專案(Change Management Project, CMP)等四項。
為能成功地執行小組學習活動,各組需要設定小組長(Group Leader, GL)的輪值順序,每位組員必須至少負責三週的 GL 工作(從Week 2起、到Week 17為止),GL 必須全盤負責小組的任務執行與績效。卸任的GL在隔週便會收到組員集體提供的績效回饋意見。GL的輪值順序請於個人資料表中標示清楚。
小組的績效為各項學習活動的總和。績效的衡量可分為內隱績效與外顯績效兩種,外顯績效係以各項以組為主體的活動成績為衡量基礎(MS, CW, PMP, CMP),內隱績效則顯現在小組成員的團隊評估(Team Assessment)、三次管理模擬所提供的小組綜效(Group Synergy)、以及PMP在期末的績效評估(Performance Assessment, PA)呈現。

本課程以小組為單位的成績,包括CW, PMP, 與CMP,合計佔學期成績的50%。

3. 個案討論與報告(Case Write-ups, CW)

個案討論的目的,在透過實際的決策情境,訓練學習者的問題分析、邏輯判斷、與運用課程知識提出對策之(團隊)能力。這學期,我們將有三個書面個案與一個電影個案討論(其中三個書面個案必須繳交個案作業),分別討論組織與領導決策相關議題。
每組須於該個案討論課前,於組內充分討論形成具體結論與建議,需繳交CW者請完成本文不超過二頁的書面個案報告,其電子檔請於週二晚間十點以前上傳至指定的課程網站,紙本則於週三上午上課時交給助教。CW需經小組成員簽名,為建立整體公平性,逾時概不受理。
所有的個案將會於討論前二到三週發給各組。

個案的書面作業成績,合計佔學期總成績的15%。

4. 績效管理專案(Performance Management Project, PMP)

績效管理係任何組織執行管理工作的基盤,更是啟動管理循環的依據,其內容包括目標設定(goal setting, GS)、績效輔導(performance coach)、績效評估(performance assessment, PA)等。作為管理入門課程,我們將要求所有小組於期初進行組織與個人的目標設定作業(GS, W7: 10/23),並於期末進行整學期的績效評估(PA, W17: 12/28)。教師將針對各組的兩項作業給予評分,兩者各佔專案成績的一半。

績效管理專案成績,將佔學期總成績的10%。

5. 變革管理專案(Change Management Project, CMP)

行動學習(Action Learning)是能夠深化管理學習的有效方法,為培養學習者體驗真實管理與領導的經驗,每組同學需與財金系『企業管理』課程的一組同學,共同策劃一個管理變革活動,針對任何校內外適當的組織,規劃提出一個管理改善或變革方案,並透過溝通與影響的過程,達成管理目標。各組需將專案執行重要內容,提出一份內文不超過五頁的執行報告,於12/28繳交。同時,我們將於W17: 12/28(六),兩班合體進行CMP簡報。

為協助各組執行此一專案活動,我們將有幾項重要的活動:
9/30晚上將舉行『Cross-boundary Night』活動,並完成跨班合作小組的組隊工作;
各組需於W6: 10/16完成專案主題/目標組織的設定;
助教群將提供三次專案諮詢單元(W8、W11、W15),請多加利用。
CMP專案成績的衡量,包括書面報告與口頭簡報的成績,前者將佔40%、後者則佔60%,口頭簡報將由A/B班全體小組、助教與老師共同評分。

變革管理專案成績,將佔學期總成績的25%。

6. 學期考試(Term Examination, EXAM)

考試旨在測試學習者,對重要觀念、理論架構、與教科書內容的掌握程度,以作為衡量個別差異,以及教學溝通效果之依據。本學期將有一次課堂小考(Quiz, W8)以及一次學期考試(W15: 12/18),範圍請參閱課程進度說明,內容與方式則容後溝通。由於考試是測試你應該知道的課程內容(而非考你不知道的知識),只要有上課者,應無需過度憂慮。

考試成績,將佔學期總成績的25%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• 指定教科書
Robbins, S. and M. Coulter (2012) Management, 11th ed., Pearson Education Ltd..

• 另有管理個案(Cases)、管理模擬(MS)、自我診斷工具(SD)、HBR文章、上課講義(Lecture Note)等資料將隨進度另行印發。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正向學習行為 
25% 
1.1 同組同儕評價(40%) 1.2 跨組同儕評價(20%) 1.3 課堂參與貢獻度(40%) 1.4 團隊績效/綜效加分(MS, GL/PA, QUIZ; 1-10分)  
2. 
學期考試 
25% 
 
3. 
個案討論 
15% 
 
4. 
績效管理專案 
10% 
4.1 目標設定作業(60%) 4.2 績效評估作業(40%)  
5. 
變革管理專案 
25% 
5.1 書面報告(50%) 5.2 口頭簡報(50%) 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1  課程設計與學習說明導論 
第2週
9/18  管理思想與理論演進 
第3週
9/30  Cross-Boundary Night 
第4週
10/2  規劃與目標管理 
第5週
10/9  決策與群體決策控制 
第6週
10/16  績效與管理控制 
第7週
10/23  了解個體行為 
第8週
11/30  管理與激勵理論 
第9週
11/6  領導理論 
第10週
11/13  情境領導 
第11週
11/20  領導能力發展 
第12週
11/27  組織結構設計 
第13週
12/04  組織變革與創新 
第14週
12/11  組織設計與管理:個案討論 
第15週
12/18  學期考試 
第16週
12/28  CMP簡報